在保四上課的時候,

曾有一位教官說:「剛下派出所的前三個月,所看到的屍體量可能是一般人一輩子的量。」

 

那時還心想,怎麼可能,是時常發生兇殺案是不是...

等自己真的下了派出所了,

才發現不是只有凶殺案才會看到屍體,

像是死亡車禍阿、自己在家跌倒撞到頭死亡阿、想不開在車內燒炭的阿、吸毒過量暴斃的阿,這種非自然的一定找警察;

而自然的,像是高齡90歲無病無痛在睡夢中走掉的阿,或是久病纏身掛掉的阿,只要是在家去世的也會找警察。

差別只是在一個是行政相驗、一個叫司法相驗,

行政相驗指的是,不是在醫院診治中或轉診中死亡,而是在醫院以外的地方自然死亡,無法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的,

基於死因沒甚麼疑義、現場也沒甚麼異樣、家屬對死因也沒甚麼意見,就是時間到了該走了的,

經警方到場確認後,原則上就會請家屬去跟衛生所或醫生申請開立死亡證明書。

當然也有例外,

如家屬認為該人雖然全身都是病,但都控制得好好的,照理說不可能馬上掛的,就還是依其要求申請檢察官檢驗屍體,

此時,就從行政相驗變成司法相驗。

而非自然死亡的,因無法排除他殺嫌疑,通常直接進入司法相驗,由檢察官確認死因,

像是某人被報自殺,雖然現場留有遺書,但仍無法排除是否有加工自殺的可能性,

像前兩天就有民眾報案說家門口有人在車內燒炭自殺,

同仁到現場後,發現報案人是死者的前男友,

兩人前一晚才分手,隔天前男友要出門上班時,才發現死者的車在門口且人在裡頭已經掛掉。

雖車子是上鎖的狀態,且有女方遺書,疑吞藥後燒炭,

但家屬仍懷疑是否男方不爽死者分手了還一直糾纏,餵死者藥後再幫她燒盆炭...

除了檢察官要檢查屍體外,

警方的工作就是到處調閱現場監視器及找尋其他相關證據,確定是否無外力介入。

 

我記得我分發的第一個月,就碰上一件兇殺案,

雖然不是自己主辦的,但因有到現場戒護場地,所以還是印象深刻。

記得那是一個小型加工廠,

員工們下班後就會在加工廠樓上打個牌喝點小酒,

而那天因為其中一方懷疑對方耍詐不老實,酒後起爭執就持刀朝對方刺下去,

弔詭的是在警方到場前,場地就被清理過了,

且在場的第三人堅稱她去上廁所了,甚麼都不知道,出來時人已經倒在那了...

那一件搞超久的!

另外,因為轄內有間大醫院,

所以偶爾也會接到醫院來電說有人被丟包了,身上有槍傷,急救無效...

或是因為家暴,送醫後死亡的等等,這些都要叫警察。

 

而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剛好都跟小飛俠有關。

在我們分局,有屍體的都被暱稱鯊魚,

所以只要有死亡案,大家都會在無線電中喊說有鯊魚,而不會直說有人死了;

至於高樓墜落的,不管是不是自己跳的,一律暱稱小飛俠,

當然各地不一樣,聽說台中又是另一個代名詞。

 

一個是在去年農曆年期間,

一個小朋友晚上想要出門找朋友玩,但媽媽不同意,覺得這是家人一起團聚的時間,

兩人就大吵一架,媽媽氣的把他趕回房間,還說要嘛你跳下去,否則不准出去。

結果過沒多久,

就聽到碰一聲,媽媽衝回房間看,窗戶開著,人已經掉在中庭。

我那時剛好跟學長在外巡邏,聽到無線電喊,立刻衝去現場,

人還活著,因為跳下去時先撞到遮雨棚,而不是直接撞擊到地面,

但口鼻不停冒血且全身不斷抽蓄,

他的媽媽大聲哭的同時還不斷的按住他,怕他一直動傷勢更嚴重...

原本我們還想說五樓而已,且還有遮雨棚緩衝,可能還有機會,但學長已經搖搖頭。

像這個也是立馬叫鑑識小組至屋內採證,並報請檢察官相驗。

 

而另一個是昨天,

因為我剛好在外面巡邏,所以無線電就先喊我過去,

剛好119學長也到了,我們就一起進去,然後就看到一個人倒在中庭,周圍全是血跟四散的組織,

剛看當下有點反胃,但還是立馬保持鎮定。

旁邊站了一個疑似老闆的人,

我便先問那個老闆是甚麼情況,然後由119學長去看那個人怎麼樣。

結果話還沒問兩句,

只見學長們要把那個人翻面時,立刻有臟器要從那個人的嘴裡衝出來,

學長趕快放回去,然後跟我們說,頭骨全碎,當場死亡,這個他們沒辦法了...

我先倒抽一口氣,接著立刻用無線電請所內叫鑑識,並請所內的帶白布及封鎖線到現場。

然後再開始問他們的身分及發生原因,

才知道那個看似老闆的原來是死者的爸爸,

他們要修水電,便叫兒子上頂樓把水關掉,誰知就聽到碰一聲,兒子已經倒在中庭,

應該是失足滑落,

且爸爸在講話的過程中仍全身不停地在抖,並問我們要怎麼辦,

所有的鄰居也都議論紛紛的。

 

我記得我在猶豫要不要做這個工作前,

同學的爸爸(也是警察)就曾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這個一個做功德的工作。

警察不是只有開開紅單、抓抓壞人而已,

其中一部分就是處理這些案件,有時還得替無名屍找出身分及家屬,

記得還曾有學長接獲報案說山上有人上吊,

然後發現時已經腐爛了,

但因所內人手不足,所以他只好一個人在山上伴隨著異味等鑑識,

那種味道真是過了三天都還覺得身上聞得到那種味道,且完全吃不下飯,

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怎麼做得來...

當大家都在抨擊軍警時,拜託想想位在基層的我們所做的這些事情,

想想那些在颱風天要被叫回崗位搶救不願離家民眾及要幫忙清汙泥的軍人們...

好吧,又離題了= =

總之,警察的工作就是五花八門!

話說,我早上到現場處理時忘記戴警帽了,中午突然就流鼻血了ㄟ,有沒有關聯阿,哎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